《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0日01版)
  本報訊(記者黃丹羽)飛機滿足了人類想要飛翔的夢想,然而藍天之上,浪漫與風險總是相伴相生。因此,有一群年輕人選擇用青春為飛翔加一道“安全鎖”。9月18日,第132期“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勵志教育訪談在京舉行。中國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試飛工程師、全國民航最美青工暨青年崗位能手張海濤,中國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飛行標準處主任科員、第十三屆“上海市青年崗位能手”王秋野走進中青在線演播廳,和網友分享他們與飛機的故事。
  張海濤從小就對飛機感興趣。2007年,碩士畢業的張海濤成為中國民航上海航空器適航審定中心試飛工程師,主要承擔國產大型客機的審定及試飛任務。
  試飛工程師的工作,是編排試飛計劃,編寫試飛任務單,和試飛員共同完成試飛任務。試飛結束後,還要處理相關數據。作為一名試飛工程師,張海濤感到自己身上肩負著幾代航空人“造出中國自己的大飛機”這一夙願,也是個人價值的體現。
  2012年起,張海濤所在的團隊開始承擔ARJ21試飛任務。他們完成了大側風試飛、高原試飛等許多在國內首次嘗試的試飛任務,張海濤的試飛時間累積到近300小時。
  試飛工作存在風險,但對職業的熱愛讓張海濤從不退縮。“我們這一代人非常幸運,正好趕上了中國航空工業大發展。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國年輕人能夠加入到國產飛機的設計製造審定隊伍中來,真正的能夠造出中國人自己的飛機,讓中國人自己的大飛機可以翱翔藍天。”
  王秋野一直保持著上航最年輕機長、最年輕教員的紀錄。現在,作為一名飛行監察員,他每年都會進行上百次技術檢查。他的標準特別嚴格,在業內有口皆碑。
  通常情況下,一般飛行員只駕駛一種機型,但王秋野出於工作需要,有機會駕駛上航所有5種機型。每一次轉換機型,都需要數百小時的時間去學習和適應。
  王秋野也是IRG國產飛機標準飛行委員會成員之一,主要任務是在飛機交付之前進行T5測試。“T5測試,就是我們要來檢測這架飛機要經過什麼樣的程序,才能夠訓練出一名合格的飛行員。”如果一切順利,王秋野馬上就會獲得第六種機型的飛行執照。
  王秋野熱愛飛行。“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我希望以後即便是很老了,我也不會離開藍天,一直飛到我不能飛的那一天。”  (原標題:帶著責任與夢想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09cyld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